教学成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工程财务教学团队曾德珩副教授出版专著——《城市化与碳排放关系研究-以重庆市为例的实证分析》

日期:2017-07-07发布者:阅读量:

2017年3月,我院工程财务教学团队曾德珩副教授所撰写的专著《城市化与碳排放关系研究——以重庆市为例的实证分析》,由重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24万字,受到重庆大学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创新研究项目“低碳城市建设路线图及其评价研究”(106112016 CDJSK 03 JD 01)资助。

      IMG_256

 该著作将城市作为中国发展的缩影与二氧化碳的最大来源地,以中国城市化与碳排放的作用机理与伴生关系作为讨论的主线。全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对关于城市化导致的碳排放增加机制,以及人口、交通、产业等城市化因素导致的碳排放影响进行梳理,对新中国成立后城市化历程与碳排放关系做定性分析,提出研究视角、方法与技术路径。第二部分通过界定城市化的概念及对城市碳排放水平的测度方法,在已有能耗数据基础上,对全国层面与省域层面碳排放与城市化进程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第三部分,以重庆市为例,先后从城市扩张与转型、城市碳收支平衡、城市碳承载力三个方面对重庆城市化进程中的碳排放问题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