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工程财务教学团队毛超副教授等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文章

日期:2017-06-30发布者:阅读量:

    我院工程财务教学团队毛超副教授以通讯作者于2017年5月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学术论文《Analysis of stakeholder relationships in the industry chain of industrialized building in China》。《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为SCI检索,JCR分区为Q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5.315。本论文得到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号:15CJY030)。我院刘贵文教授为本论文第三作者。

论文提出:工业化建筑越来越被提倡作为一种可持续的建筑技术,因为其建造环境优良,提高了质量绩效,缩短了施工时间,节约了劳动力。然而,由于缺乏对利益相关者角色和关系的了解,产业链中的不确定性影响了工业化在中国的普及。因此,本研究旨在通过利益相关者和产业共生理论来确定工业化建筑产业链中利益相关者的角色和关系。本研究运用多种方法来识别利益相关方,包括文献综述,面对面访谈和链转移抽样方法。利益相关者关系是通过定量共生模型确定的。从各种渠道收集了支持这一模型的数据,包括专家访谈,官方网站,统计年鉴和年度报告。采用万科案例进行验证研究,探讨利益相关者共生关系和系统稳定性的优化策略。结果表明,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相比,开发商对共生体系的贡献更大。然而,设计师、模块供应商和造价师的不平衡发展,以及缺乏公众认可使工业化建筑共生系统不稳定。本研究对此提出了优化策略,包括提高公众认可度、加强设计过程中的沟通协调、改革模块供应商的生产模式、建立标准化模块体系。产业共生模式是量化优化工业化建筑行业利益相关者关系的有效工具,为从业者识别应优化的过程和系统不稳定的根源提供了有益参考,从而可以实现最佳的资源分配和可持续性。

  IMG_256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17.03.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