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正文

工程财务教学团队周滔副教授等在《Habitat International》发表文章

日期:2017-07-12发布者:向东阅读量:

  工程财务教学团队周滔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于2017年7月在《Habitat International》在线发表学术论文《Comparison of critical success paths for historic district renovation and redevelopment projects in China》。《Habitat International》为SSCI检索,在Urban studies类别的JCR分区为Q1,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2.588。本论文得到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号:106112015CDJSK03XK11)资助。本院博士生周玉琳、教授刘贵文分别为本文第二、三作者。

论文提出:城市更新已成为应对历史街区衰落的一种模式。根据详细的文献综述和这种模式在中国开展项目实践的特点,本文研究了历史街区更新项目的关键成功因素。这些因素分为六个维度,即外部环境、项目特征、项目参与者、项目实施、组织治理和历史文化保护。所识别出的关键成功因素之间的关系用解释性结构建模方法进行挖掘。随后通过案例研究展示了这些成果的应用。选择更新项目K和重新开发项目J,利用优化的关键成功路径法和项目管理方法来探索和比较其关键成功路径。结果表明,更新项目K依托房地产市场实现文化产业发展,而重新开发项目J则通过创造强烈的文化氛围吸引游客、加强文化宣传力度、且将营业收入再投入而取得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两种模式都可以通过不同的关键成功路径实现项目的文化目标。综上,本研究通过两个案例识别了历史街区更新的关键成功因素及其内部关系,并探索了其关键成功路径,为计划参与历史街区更新动态管理的项目各方提供了有益指导。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habitatint.2017.06.008